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工作室】信息管理科学系党支部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方案

发布时间 : 2019-07-01


 

为推进全国高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形成教师党支部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的人才培养机制,把教师育人从课堂延伸至支部,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在先进思想文化传播、党执政领导坚定支持、学生健康成长全过程指导中的能动作用,经支部讨论决定、学院党委审批同意,决定开展信息管理科学系党支部(以下简称教师党支部)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二、共建目标

通过开展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促进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深入交流、学习,促使教师党员了解学生党员的思想、学习、生活及工作状况,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各方面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激励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培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不断巩固和发展结对支部的传统优势、特色做法,拓宽活动的内容和范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三、活动时间     

20196月—202012月。如共建活动开展效果良好,可探索形成稳定的结对共建关系,并在全院范围内予以推广。

四、共建内容

1.共建抓好班子建设。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支委成员要建立稳定联系,交流支部管理模式、组织活动模式,健全规范党支部组织活动制度等。每学期开展1-2次结对支部班子成员面对面活动。

2.共建抓好党员教育。结对党支部之间要围绕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与素质需求,共同确定学习内容,制定短期计划与长远规划。教师支部书记要围绕当前形势和专业特色,给共建学生支部党员每学期上一次党课。教师党支部指导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指派党员参加学生党支部党员大会,指导支部组织建设、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3.共建抓好支部活动。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开展1-2次交流学习活动。通过采取上党课、专题辅导、主题党日、社会实践、参观考察等方式,加强支部成员间的交流、了解,共同提升支部党员队伍整体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共建支部利用各个时间节点,开展尊师爱生、党建联谊等活动,进一步密切支部联系、加强支部凝聚力。

4.共建抓好结对帮扶。实行“一帮一、一带多”,教师党员着力在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人生规划、专业学习、解决生活困难上对学生开展帮扶指导;学生党员多向教师党员提供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双方还可联合帮扶其他非支部内的困难学生。

五、共建要求

1.全体支部成员要充分认识到支部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到结对共建活动中来,充分利用个人的研究专长和工作优势,当好学生成人成才道路上的良师益友,认真听取学生的反馈建议,不断改进教学管理工作,推进支部结对共建和师生互促成长取得实效。

2.支部班子成员要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共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注意做好共建活动的现场记录和资料保存,及时开展宣传报道,做好经验总结,不断把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推向深入。

 

                            信息管理科学系党支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生党支部

                            二零一九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