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学校】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 2018-11-28

各分党委(党总支):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校教师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

教师党支部是直接教育、管理、监督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学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学校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营造弘扬高尚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带头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迫切的战略意义。

二、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努力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教师党员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表率。

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方面的主体作用抓好党支部的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党支部建设的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充分发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推动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及时做好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

充分发挥团结凝聚师生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相结合,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不断增强支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看家本领,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方面的主体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安排,教育引导党员在日常教学和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

三、突出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支部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规范开展教师党员党内学习教育制度,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其中,参加“三会一课”、经组织认定的网络学习时间计入学时。教师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通过网络选学、实践研学等方式加强学习。落实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落实讲政治的根本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和科研活动全过程作为党支部工作的着力点,教育引导教师党员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教育引导教师在学术研究、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和接受境外基金资助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做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表率,争当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模范。

把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建立管用、多样的服务载体,健全教师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常态化帮扶机制,在政治上正确引导、业务上热情指导、生活上热情关照教师,切实解决教师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托党支部搭建校院领导与教师交流联系平台,畅通沟通交流渠道,积极帮扶、激励、关怀教师成长发展,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教师之家。

四、优化党支部设置

优化党支部设置模式。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探索教师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升支部的组织力。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也可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灵活设置支部,并根据办学规模和党员人数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支部设置,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凡有教师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位,应建立教师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教学科研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也可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对于出国(境)或参加校外教学科研、实习指导、学术交流活动连续6个月以上的教师党员,具备条件的,应灵活设置临时党支部。

规范党支部建制。合理控制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一般在30人以内。教师党支部委员会任期3年,对于任期将满的党支部,认真做好按期换届工作,分党委(党总支)一般应提前6个月以书面发函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工作,党支部一般提前4个月向所在分党委(党总支)书面报送换届请示。分党委(党总支)每学期要对教师党支部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软弱涣散、支委不强、组织生活不正常不规范、不发挥作用的党支部,要及时帮助引导,严肃批评教育,并限期整顿。

五、严格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

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切实抓好“三会一课”,确保党员大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支委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小组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课每学期不少于1次,其中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月相对固定时间(一般安排在周四下午),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开展学习研讨、参加联系服务师生等活动。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上报分党委(党总支)备案,严格考勤和缺勤补学等制度,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并于每学期末报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加强痕迹管理,规范做好“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记录。分党委(党总支)每学期末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任务是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既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逐一落实。支部中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觉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严格规范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做到支部委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每位党员之间必谈、支部委员与党外教师必谈、支部委员与新进教师必谈。谈心谈话要围绕教师的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相互沟通交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严格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年开展1次教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可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促教师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评议结果一般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要根据评议结果,对党性不强的教师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按规定程序劝其退党或除名。

六、抓实抓好教师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

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正派、乐于奉献等标准,重点从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中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应具备副高以上职称,一般应兼任系(所、中心、教研室)行政负责人,任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党支部书记具有教授职称的,一般应进入教授委员会。加强对支委班子成员的培养教育,强化支委意识,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注重遴选一批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优秀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者支部委员,作为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

强化支部书记培养培训。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培训,要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把增强党务工作能力作为培训重点,把强化党性锻炼作为重要方式。学校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纳入干部培训规划及组织部年度培训计划。学校每年重点举办“双带头人”示范培训班,分党委(党总支)参照学校组织的示范培训班,每年对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全覆盖集中培训。结合产学研合作、挂职锻炼、援藏援疆援青、精准扶贫等工作,积极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搭建实践锻炼平台,努力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

七、主动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健全发现培养沟通机制。健全发现机制,把教师党员发展工作重心前移到写入党申请书前的关心和引导上,认真梳理和摸清教师思想政治状况,使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位教师,主动帮助引导向党组织靠拢。健全培养机制,对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教师,党支部要尽快安排专人与其谈话,加大跟踪培养力度;对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师,要强化教育培养尤其是思想入党,加强入党动机教育,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深入进行考察。突出发展重点,着力在青年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拔尖领军人才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

落实责任清单制度。建立院(系)党委书记和党员院长发展教师党员工作责任清单,每人带头常态化联系1-2名非党员教师。院(系)领导中的其他党员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每人都要常态化联系1-2名非党员教师,定期与他们谈心谈话、沟通交流。分党委(党总支)每年至少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两年内有1-2名发展对象。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教师吸收入党。

创新教育培养方式。准确把握高知群体和青年教师思想成长规律,围绕党的建设伟大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参观实践、调查研究、观摩支部活动等形式开展世情党情国情教育,强化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培养措施,通过结对帮带、定期交心、专题培训等方式,探索建设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八、健全完善教师党支部建设的保障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将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纳入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基层党建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将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分党委(党总支)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出台加强本单位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具体办法,明确计划安排,搭建党建课题研究、党建成果展示、工作交流等平台,创新活动载体,提供保障条件,加强对教师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教师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推行教师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制度,根据考核评议情况,每年度定期开展优秀教师党支部和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评选表彰工作。教师党支部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把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发挥支部功能。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研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把关作用,参与本单位教育教学计划和管理制度的制定、实施、落实、考核等。各单位探索制订教师党支部书记列席院(系)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代会等重要会议制度,吸收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工作规划、干部和人才工作、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

健全激励机制。要落实相关政策,为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提供保障。学校按照每名教师党员100元标准核定教师党支部活动经费,分党委(党总支)统筹配套,确保每名教师党员人均每年不少于200元活动经费。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的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教师党支部书记与所在系(所、中心、教研室)主任待遇等同,享受相应津贴补贴。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