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制度建设

【学校】关于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18-11-28




各分党委(党总支):

根据湖北省委组织部、高校工委《关于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鄂组通〔201334号)和湖北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1415号)精神,现就我校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要求。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着力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保障机制,突出抓好选拔培育工作,不断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推动学校发展、加强学科建设、服务师生员工、建设和谐校园中的骨干作用,努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成为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优化选拔任用。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一好双强”标准,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提倡将符合条件的系(所、中心、教研室)负责人选配为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遴选一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重点培养;努力把优秀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作为书记后备人选培养。通过2-3年的努力,使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比例达到90%以上。

三、强化教育培训。学校党委将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重点组织开展示范培训和专题培训;各有关分党委(党总支)负责日常培训。培训既要突出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又要切实提高他们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融入推动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针对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特点,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培训实效。

四、健全管理监督。各有关分党委(党总支)要根据工作要求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逐步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履职情况档案。以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群众评价为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考核监督,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奖励表彰、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整不称职的教师党支部书记。

五、完善激励保障。各有关分党委(党总支)要比照本单位系(所、中心、教研室)负责人,给予教师党支部书记适当工作津贴。认真执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制度,发挥其在职称评审、选拔任用、学习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各有关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每学期至少分别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情况,做好工作指导。

六、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分党委(党总支)书记是抓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把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纳入本单位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选拔好、培育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摸清教师党支部书记现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办。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

                                                                                                                                                           2014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