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话语权的评价科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2019-05-31

2019年5月24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蓉英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构建中国话语权的评价科学理论、方法与应用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信息管理学院2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黄如花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张发林副院长、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驻院研究员胡昌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曹树金教授、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出席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张发林副院长首先致辞,对赵蓉英教授带领的团队成功中标重大招标项目表示祝贺,他认为该项目对于促进习近平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希望赵蓉英教授为首席专家的研究团队力争产出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并推进成果的全面应用。

undefined

项目介绍和研讨环节由胡昌平教授主持,赵蓉英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选题背景和研究现状,研究价值和研究意义,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以及专家评审意见等六个方面做了汇报。随后各子课题负责人依次做了项目介绍和汇报。项目组成员及与会专家紧紧围绕课题的重点、拟突破的难点和创新点展开了研讨,就课题的研究边界、课题的研究思路、课题的研究方法等诸多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胡昌平教授进行了归纳总结,建议项目研究要厘清话语权的形成和影响机制以构建针对中国话语权的科学评价体系,注重海外相关实践经验的借鉴,加强论证和落实本项目的理论架构和模型,立足中国实际且与世界学术研究范式接轨,保持高标准的评价规范性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最后,项目组首席专家赵蓉英教授感谢参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感谢人文社科院在申报过程中组织专家召开预评审会及给予的配套奖励支持,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及项目组成员在申报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并表示会带领整个项目组吸收参考专家们的宝贵意见,凝练关键问题,认真按照投标研究计划开展相关工作,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并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